Tuesday, 17 February 2009
Friday, 13 February 2009
Thursday, 5 February 2009
無事忙中老,空中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 可拋。
未來如果有人提起「聖嚴師父」,希望他們如何記得您們?
聖嚴法師(以下稱師):希望別人怎麼記得我?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事實上,我們對於歷史人物,所能夠留下的記憶非常有限,況且我能不能成為一個歷史人物,都還是個問題。
雖然有人抬舉我,說我是歷史性人物,未來一定能在歷史上留名。但是,即使在歷史上留下記錄,也不一定能為後人所記憶,而且將來的人怎麼看我、怎麼記得我,可能有多種分歧的觀點,即使是現在,大眾對我的看法,一百個人也可能有一百種看法。
再說,未來也要蓋棺才能論定,現在講這些都是多餘。人死之後,還去在乎後人是不是記得自己,根本毫無意義,也不重要。
問:要如何真實的活在當下?
師:在時間上,是有過去,也有未來,但是過去已經過去了,未來還沒有來,這不是很空虛嗎?但是如果只講現在,而否定過去或未來,這也是錯的。
以個人來講,從父母生我們的那一刻開始到今天,就是我們的「過去」;對宇宙而言,它的開始,科學家提出是因為宇宙大爆炸而形成的,但是大爆炸以前是什麼,我們無從得知,只能依據科學家的論點來理解,然而這些都有過去的。
過去的事,現在已經捉摸不到。以我親身的經歷來講,譬如我的出生地,現在是在長江底,淹沒在水中,看不到了。我七十來歲時,曾回大陸去看我童年成長的地方,那裡的建築、河道、樹木、地形、地貌都變了,人也不認識了,如果有照片的話,過去只能在照片裡看到,或是只能存在記憶中了。
而未來還沒有來,只能夠想像,但是想像並不等於現實。譬如我們到訪一個陌生的地方之前,可能已經開始在腦海裡想像那個地方的人、物和建築,等實際到達以後,才發現想像與現實是有差距的。
因此,過去、未來都是虛幻的,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最重要。當下是什麼?譬如我現在是個和尚,做一日和尚就要撞一日鐘,我的責任是什麼?職務是什麼?工作是什麼?所處的環境如何?位於哪一個時間點上?都不能跟這些脫節。我要把握我現在的生命、現在的環境,負責任、盡義務,也就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把握當下。這樣的話,我是非常積極的,不會空虛,不會落空,也不會失望。
人所以感到失望,是因為夢想未來,結果未來跟夢境不一樣,所以失望。活在當下,就是做未來的夢。活在現在是最快樂的,如果放棄現在,老是回憶過去或幻想未來,那現在就會落空,這是非常悲哀的一樁事。
問:就佛家的因果觀念來說,請教您會如何看待這次的病情?您又是如何轉念來接受這樣的結果?您有沒有沮喪過呢?
師:從單純的因果觀來看生病,是非常消極的,好像是我過去做了什麼壞事,現在要受生病的果報。雖然這種解釋法不能說錯,但也不盡然正確。
譬如釋迦牟尼佛來這個世上度眾生,但是他的一生之中,經歷很多的苦難;又如玄奘大師到印度留學取經,一路歷經八十餘難,難道這是因果業報嗎?是因為他過去做了壞事,所以這一世要遭受苦難的果報?
另外,我們也看到歷史上許多高僧,都是從艱苦之中走出來的。有位古德曾說:「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這就是說,對佛教的修行人而言,不論是發願成佛或者成為一名高僧,都必須經過苦難的試煉,許多例子皆是如此。
剛過世不久(2005年)的印順法師,他十多歲起即患了結核病,他的一生都是在吃藥打針中度過,跟醫藥結了不解之緣。但是也因為經常害病,體力孱弱,因此專志投入於佛經和學問的研究,最後在佛學上有相當高的成就。
我的一生雖然比不上他們,卻因為生長在戰爭不斷的時代和環境中,所以我的一生也都是苦難。我一出生就不健康,到了五、六歲還不會講話,在八、九歲之後才開始讀書。我雖然沒有讀過中學和大學,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完全靠著自己的努力,最後到日本取得了博士學位。在這段期間,我的健康情況仍舊不佳。
不論是到日本或是到美國,我都是在沒有人幫助的情況下,赤手空拳的努力。當時佛教界並沒有栽培人才的概念,因為本身沒有人,也沒有力量。而我見到佛教如此衰微,只有鞭策自己更努力,同時我也發願,我自己未能讀大學,但是將來我要辦大學,使得所有的出家人都有學位。
以這個過程而言,是因為過去我做了壞事,所以要懲罰我嗎?不是的。反而我很感恩這一生有此際遇、有此一生,感恩佛菩薩為我安排了這樣一個生命的歷程,讓我有機會奉獻。
我三十多歲時已經寫了很多書,這幾十年來,即使再忙、再累,每年還是會寫幾本書,所以到現在我已經寫了一百多本。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因果嗎?其實是佛菩薩給我的使命,也是我自己從小發的願心。
我從小就有一個願心,我想「佛法這麼好,是誤解的人卻這麼多!知道的人這麼少。」因此我要竭盡所能把我所知道的佛法的好處、佛法的智慧傳播、分享給全世界的人。可是我的所知、所能非常有限,所以必須充實自己、加強自己,讓自己具有傳播佛法、分享佛法的能力。就像剛才樞機主教所講的,點亮一支小蠟燭,能夠照亮空間,讓自己走路無礙,也讓在空間裡的其他人沾光,得到明亮。
因此,我的願心就是,把佛法的好處、把佛法的智慧和智慧,分享給全世界的人。這幾年來我提倡用「心靈環保」來「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希望世上所有苦難的人,都能分享到佛法慈悲和智慧的力量;有的人則是將佛法慈悲和智慧的光普照出去。有的人則是被照耀。我不是希望要把全世界的人都變成佛教徒,這也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要關懷這個世界,把佛法的好處分享出去,幫助世人減少煩惱,即使是減少一點點也很好。
因此,我這一生走來,雖然多病、雖然艱苦,總是充滿感恩。大家知道我的腎功能出了問題,現在必須定期洗腎;我也曾在死亡邊緣徘徊,在鬼門關前走了幾回,而現在我還能在這裡,是因為我的心願未了。我最後一個心願,就是要把法鼓大學建起來。當我的病況一度危急的時候,我向佛菩薩禱告:「如果我的責任已了,沒有需要我做的事,那就讓我隨時走吧,如果佛菩薩還希望我完成任務,那就讓我活下來吧。」結果我活下來了,而我的願望,就是要把法鼓大學建起來。以我目前來講,死亡或活著並無所謂,但是,活著是佛菩薩給我的責任、給我的使命、給我的任務,我還是要全力以赴地活,活得有精神、有活力。
剛才樞機主教說,死亡以後,就跟天主的大愛在一起,與神接通;而我死亡以後,則是跟三世一切諸佛同一個生命、同一個身體、同一個國土、同一個世界,那我還有什麼好求的?現在的我很渺小,時間很有限,能夠幫助的人也不多;而我死了之後,則不僅是在台灣,不僅是在這個地球、宇宙,而是在無限的時空之中。如此一來,什麼地方需要我,我就去!什麼時間需要我出使命,我就去!在無限的時空之中,有無限的眾生需要幫助與度化,只要哪個地方的緣成熟了,我就去!這就是我的因果觀。
因果小的,會在小的時空範圍裡運轉,因果大的,則沒有時空的觀念,沒有時空的關係。並不一定是說,我在這個地球上做了不少好事,所以希望再到地球上來享福報,這不是真正佛法的觀念,因為這樣的時空範圍太小。在無限的時空之中,只有無限大的願心,以及慈悲和智慧的功能,要廣度一切眾生。
問:最後請教兩位大師,您們覺得您的人生到目前為止,有沒有什麼遺憾?或是覺得還沒有做,需要更努力去完成的事?另外,全世界的知名人士,包括宗教界人士在內,都是生榮死哀,兩位畢生都主持過許多次喪禮,見證無數悲歡離合的故事,請問兩位要如何安排自己的「最後一程」?希望所有關心您們,愛您們的人如何參與?
師:有人問過我,這一生之中,有沒有什麼遺憾的事?如果馬上死了,還有什麼事要交代?對我來講,我曾經犯過無數的錯,但這不是遺憾,因為無知,所以犯了錯。而我不會再去犯曾經犯過的錯,也就沒有遺憾了。
至於有沒有想要做而還沒完成的事?的確是有無數的事想做,卻還沒做。這些年來,我們每年都會推出一項社會運動,例如,我們率先對於民間大拜拜、大燒香、大燒紙錢或大放鞭炮等習俗提出改革,過去台灣民間常見從一村吃過一村,從這個鎮吃到那個鎮的大拜拜習俗等情況,現在都已經漸漸減少了。
另外,幾年前還推動一項「心五四」運動,就是從「心」開始的新生活運動主張。像現在社會上普遍知道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或是「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等等,我們這個團體裡有幾十萬人經常在用,成為日常必需的一種生活方法。
去年,我們推出「心六倫」運動。因為中國古代的「五倫」,在今日社會已經不適用,有些觀念顯得八股、守舊,新世代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大概不容易接受,所以我們透過電視、報紙、雜誌等媒體,來推廣「心六倫」運動。
今年,我們則倡導「好願在人間」運動,呼籲大家一起來許好願、做好事、轉好運。然而,這些社會運動並不是僅僅推動一段時期就夠了,而是要持續、普 遍地推廣下去。
這個世間是非常有限的,然而,在我的心中,我的願是無窮的,只要對社會是好的,是社會需要的,我都願意去做,一項一項的做。若是我個人無法做的,我呼籲大家一起來做;在我這一生做不完的,希望再來人間繼續推動,繼續廣邀大眾一起參與。所以,我這一生,沒有遺憾,但是我的心願永遠是無窮的!
至於死後,我希望與佛菩薩在一起,之後,若是佛菩薩需要我到哪裡,我就去哪裡,或許這也是隨著我的心願而去。而我往生以後,別人對我做任何評論,這是別人的事,與我無關。剛才樞機主教說,死後不希望有人送花,不希望有人歌功頌德,也不希望舖張、追悼。而在過去,羅光主教往生,我去憑弔時,看到他的棺木停在一個大廳裡,其餘什麼也沒有,這是個非常好的示範。但是在佛教界,過去有些例子顯得比較舖張,靈堂布置得富麗堂皇,並且舉辦追思、傳供。傳供就是集合很多長老法師來供養十道齋菜,然後一道一道地傳,可說是身後哀榮了。但是我死後,這些都不要。
我早已預立遺囑,而且經過律師和法院的公證;我個人沒有財產,我的著作歸屬於教團;我的遺體用薄薄的木板封釘就可以了,火化以後,既不設牌位、不立碑、不建墳,也不需要蓋一個骨灰塔來佔位置。
法鼓山上有一處「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是一座植葬公園,這是由法鼓山捐地給台北縣政府,再由台北縣政府交由法鼓山管理維護。所謂植葬,就是把骨灰分成好幾分,分別放入散在公園各處、已經鑿好的幾個地穴之中,這樣就不會讓後人執著地認為某塊地方是自己眷屬或親人的。
不論任何宗教或民族,只要願意把骨灰植葬在這個公園裡,我們都接受,而且植葬的過程中,也不會有宗教儀式。到公園來的人,不准獻花、燒紙、燒香,或是點蠟燭,就只是憑弔。其實人死了以後,就在這個世界消失了,或許暫時會有人記得,但是過了十年、二十年以後,人們就忘掉了。過去厚葬的做法並不文明,也不經濟,非常浪費,即使你有個很大的墳墓,再過五十年、一百年以後,還是會被忘記,例如中國的秦始皇等君主,他們的墳墓現在只是變成觀光景點,而不是真正去紀念他。
現在,法鼓山上的環保生命園區才開放沒多久,已經有幾十個往生者植葬了,十年以後,可能會有數千人以上。如果有人來憑弔,那就數千人一起憑弔了。未來,我的骨灰也會植葬在這個公園中,這裡就是我的歸宿處,所以我死了以後, 骨灰也可以做為肥料,因為公園四周種了綠竹,將來還可以生產綠竹筍,而骨灰也就變成肥料了。
因此,我的想法跟樞機主教非常類似,希望我們的做法能形成一種風氣,也希望日後能夠有名人或高僧大德也一起這麼做,讓我們的社會真正走向一個文明的時代。
聖嚴法師(以下稱師):希望別人怎麼記得我?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事實上,我們對於歷史人物,所能夠留下的記憶非常有限,況且我能不能成為一個歷史人物,都還是個問題。
雖然有人抬舉我,說我是歷史性人物,未來一定能在歷史上留名。但是,即使在歷史上留下記錄,也不一定能為後人所記憶,而且將來的人怎麼看我、怎麼記得我,可能有多種分歧的觀點,即使是現在,大眾對我的看法,一百個人也可能有一百種看法。
再說,未來也要蓋棺才能論定,現在講這些都是多餘。人死之後,還去在乎後人是不是記得自己,根本毫無意義,也不重要。
問:要如何真實的活在當下?
師:在時間上,是有過去,也有未來,但是過去已經過去了,未來還沒有來,這不是很空虛嗎?但是如果只講現在,而否定過去或未來,這也是錯的。
以個人來講,從父母生我們的那一刻開始到今天,就是我們的「過去」;對宇宙而言,它的開始,科學家提出是因為宇宙大爆炸而形成的,但是大爆炸以前是什麼,我們無從得知,只能依據科學家的論點來理解,然而這些都有過去的。
過去的事,現在已經捉摸不到。以我親身的經歷來講,譬如我的出生地,現在是在長江底,淹沒在水中,看不到了。我七十來歲時,曾回大陸去看我童年成長的地方,那裡的建築、河道、樹木、地形、地貌都變了,人也不認識了,如果有照片的話,過去只能在照片裡看到,或是只能存在記憶中了。
而未來還沒有來,只能夠想像,但是想像並不等於現實。譬如我們到訪一個陌生的地方之前,可能已經開始在腦海裡想像那個地方的人、物和建築,等實際到達以後,才發現想像與現實是有差距的。
因此,過去、未來都是虛幻的,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最重要。當下是什麼?譬如我現在是個和尚,做一日和尚就要撞一日鐘,我的責任是什麼?職務是什麼?工作是什麼?所處的環境如何?位於哪一個時間點上?都不能跟這些脫節。我要把握我現在的生命、現在的環境,負責任、盡義務,也就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把握當下。這樣的話,我是非常積極的,不會空虛,不會落空,也不會失望。
人所以感到失望,是因為夢想未來,結果未來跟夢境不一樣,所以失望。活在當下,就是做未來的夢。活在現在是最快樂的,如果放棄現在,老是回憶過去或幻想未來,那現在就會落空,這是非常悲哀的一樁事。
問:就佛家的因果觀念來說,請教您會如何看待這次的病情?您又是如何轉念來接受這樣的結果?您有沒有沮喪過呢?
師:從單純的因果觀來看生病,是非常消極的,好像是我過去做了什麼壞事,現在要受生病的果報。雖然這種解釋法不能說錯,但也不盡然正確。
譬如釋迦牟尼佛來這個世上度眾生,但是他的一生之中,經歷很多的苦難;又如玄奘大師到印度留學取經,一路歷經八十餘難,難道這是因果業報嗎?是因為他過去做了壞事,所以這一世要遭受苦難的果報?
另外,我們也看到歷史上許多高僧,都是從艱苦之中走出來的。有位古德曾說:「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這就是說,對佛教的修行人而言,不論是發願成佛或者成為一名高僧,都必須經過苦難的試煉,許多例子皆是如此。
剛過世不久(2005年)的印順法師,他十多歲起即患了結核病,他的一生都是在吃藥打針中度過,跟醫藥結了不解之緣。但是也因為經常害病,體力孱弱,因此專志投入於佛經和學問的研究,最後在佛學上有相當高的成就。
我的一生雖然比不上他們,卻因為生長在戰爭不斷的時代和環境中,所以我的一生也都是苦難。我一出生就不健康,到了五、六歲還不會講話,在八、九歲之後才開始讀書。我雖然沒有讀過中學和大學,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完全靠著自己的努力,最後到日本取得了博士學位。在這段期間,我的健康情況仍舊不佳。
不論是到日本或是到美國,我都是在沒有人幫助的情況下,赤手空拳的努力。當時佛教界並沒有栽培人才的概念,因為本身沒有人,也沒有力量。而我見到佛教如此衰微,只有鞭策自己更努力,同時我也發願,我自己未能讀大學,但是將來我要辦大學,使得所有的出家人都有學位。
以這個過程而言,是因為過去我做了壞事,所以要懲罰我嗎?不是的。反而我很感恩這一生有此際遇、有此一生,感恩佛菩薩為我安排了這樣一個生命的歷程,讓我有機會奉獻。
我三十多歲時已經寫了很多書,這幾十年來,即使再忙、再累,每年還是會寫幾本書,所以到現在我已經寫了一百多本。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因果嗎?其實是佛菩薩給我的使命,也是我自己從小發的願心。
我從小就有一個願心,我想「佛法這麼好,是誤解的人卻這麼多!知道的人這麼少。」因此我要竭盡所能把我所知道的佛法的好處、佛法的智慧傳播、分享給全世界的人。可是我的所知、所能非常有限,所以必須充實自己、加強自己,讓自己具有傳播佛法、分享佛法的能力。就像剛才樞機主教所講的,點亮一支小蠟燭,能夠照亮空間,讓自己走路無礙,也讓在空間裡的其他人沾光,得到明亮。
因此,我的願心就是,把佛法的好處、把佛法的智慧和智慧,分享給全世界的人。這幾年來我提倡用「心靈環保」來「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希望世上所有苦難的人,都能分享到佛法慈悲和智慧的力量;有的人則是將佛法慈悲和智慧的光普照出去。有的人則是被照耀。我不是希望要把全世界的人都變成佛教徒,這也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要關懷這個世界,把佛法的好處分享出去,幫助世人減少煩惱,即使是減少一點點也很好。
因此,我這一生走來,雖然多病、雖然艱苦,總是充滿感恩。大家知道我的腎功能出了問題,現在必須定期洗腎;我也曾在死亡邊緣徘徊,在鬼門關前走了幾回,而現在我還能在這裡,是因為我的心願未了。我最後一個心願,就是要把法鼓大學建起來。當我的病況一度危急的時候,我向佛菩薩禱告:「如果我的責任已了,沒有需要我做的事,那就讓我隨時走吧,如果佛菩薩還希望我完成任務,那就讓我活下來吧。」結果我活下來了,而我的願望,就是要把法鼓大學建起來。以我目前來講,死亡或活著並無所謂,但是,活著是佛菩薩給我的責任、給我的使命、給我的任務,我還是要全力以赴地活,活得有精神、有活力。
剛才樞機主教說,死亡以後,就跟天主的大愛在一起,與神接通;而我死亡以後,則是跟三世一切諸佛同一個生命、同一個身體、同一個國土、同一個世界,那我還有什麼好求的?現在的我很渺小,時間很有限,能夠幫助的人也不多;而我死了之後,則不僅是在台灣,不僅是在這個地球、宇宙,而是在無限的時空之中。如此一來,什麼地方需要我,我就去!什麼時間需要我出使命,我就去!在無限的時空之中,有無限的眾生需要幫助與度化,只要哪個地方的緣成熟了,我就去!這就是我的因果觀。
因果小的,會在小的時空範圍裡運轉,因果大的,則沒有時空的觀念,沒有時空的關係。並不一定是說,我在這個地球上做了不少好事,所以希望再到地球上來享福報,這不是真正佛法的觀念,因為這樣的時空範圍太小。在無限的時空之中,只有無限大的願心,以及慈悲和智慧的功能,要廣度一切眾生。
問:最後請教兩位大師,您們覺得您的人生到目前為止,有沒有什麼遺憾?或是覺得還沒有做,需要更努力去完成的事?另外,全世界的知名人士,包括宗教界人士在內,都是生榮死哀,兩位畢生都主持過許多次喪禮,見證無數悲歡離合的故事,請問兩位要如何安排自己的「最後一程」?希望所有關心您們,愛您們的人如何參與?
師:有人問過我,這一生之中,有沒有什麼遺憾的事?如果馬上死了,還有什麼事要交代?對我來講,我曾經犯過無數的錯,但這不是遺憾,因為無知,所以犯了錯。而我不會再去犯曾經犯過的錯,也就沒有遺憾了。
至於有沒有想要做而還沒完成的事?的確是有無數的事想做,卻還沒做。這些年來,我們每年都會推出一項社會運動,例如,我們率先對於民間大拜拜、大燒香、大燒紙錢或大放鞭炮等習俗提出改革,過去台灣民間常見從一村吃過一村,從這個鎮吃到那個鎮的大拜拜習俗等情況,現在都已經漸漸減少了。
另外,幾年前還推動一項「心五四」運動,就是從「心」開始的新生活運動主張。像現在社會上普遍知道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或是「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等等,我們這個團體裡有幾十萬人經常在用,成為日常必需的一種生活方法。
去年,我們推出「心六倫」運動。因為中國古代的「五倫」,在今日社會已經不適用,有些觀念顯得八股、守舊,新世代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大概不容易接受,所以我們透過電視、報紙、雜誌等媒體,來推廣「心六倫」運動。
今年,我們則倡導「好願在人間」運動,呼籲大家一起來許好願、做好事、轉好運。然而,這些社會運動並不是僅僅推動一段時期就夠了,而是要持續、普 遍地推廣下去。
這個世間是非常有限的,然而,在我的心中,我的願是無窮的,只要對社會是好的,是社會需要的,我都願意去做,一項一項的做。若是我個人無法做的,我呼籲大家一起來做;在我這一生做不完的,希望再來人間繼續推動,繼續廣邀大眾一起參與。所以,我這一生,沒有遺憾,但是我的心願永遠是無窮的!
至於死後,我希望與佛菩薩在一起,之後,若是佛菩薩需要我到哪裡,我就去哪裡,或許這也是隨著我的心願而去。而我往生以後,別人對我做任何評論,這是別人的事,與我無關。剛才樞機主教說,死後不希望有人送花,不希望有人歌功頌德,也不希望舖張、追悼。而在過去,羅光主教往生,我去憑弔時,看到他的棺木停在一個大廳裡,其餘什麼也沒有,這是個非常好的示範。但是在佛教界,過去有些例子顯得比較舖張,靈堂布置得富麗堂皇,並且舉辦追思、傳供。傳供就是集合很多長老法師來供養十道齋菜,然後一道一道地傳,可說是身後哀榮了。但是我死後,這些都不要。
我早已預立遺囑,而且經過律師和法院的公證;我個人沒有財產,我的著作歸屬於教團;我的遺體用薄薄的木板封釘就可以了,火化以後,既不設牌位、不立碑、不建墳,也不需要蓋一個骨灰塔來佔位置。
法鼓山上有一處「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是一座植葬公園,這是由法鼓山捐地給台北縣政府,再由台北縣政府交由法鼓山管理維護。所謂植葬,就是把骨灰分成好幾分,分別放入散在公園各處、已經鑿好的幾個地穴之中,這樣就不會讓後人執著地認為某塊地方是自己眷屬或親人的。
不論任何宗教或民族,只要願意把骨灰植葬在這個公園裡,我們都接受,而且植葬的過程中,也不會有宗教儀式。到公園來的人,不准獻花、燒紙、燒香,或是點蠟燭,就只是憑弔。其實人死了以後,就在這個世界消失了,或許暫時會有人記得,但是過了十年、二十年以後,人們就忘掉了。過去厚葬的做法並不文明,也不經濟,非常浪費,即使你有個很大的墳墓,再過五十年、一百年以後,還是會被忘記,例如中國的秦始皇等君主,他們的墳墓現在只是變成觀光景點,而不是真正去紀念他。
現在,法鼓山上的環保生命園區才開放沒多久,已經有幾十個往生者植葬了,十年以後,可能會有數千人以上。如果有人來憑弔,那就數千人一起憑弔了。未來,我的骨灰也會植葬在這個公園中,這裡就是我的歸宿處,所以我死了以後, 骨灰也可以做為肥料,因為公園四周種了綠竹,將來還可以生產綠竹筍,而骨灰也就變成肥料了。
因此,我的想法跟樞機主教非常類似,希望我們的做法能形成一種風氣,也希望日後能夠有名人或高僧大德也一起這麼做,讓我們的社會真正走向一個文明的時代。
Wednesday, 4 February 2009
聖嚴法師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Tuesday, 3 February 2009
Game Over
How long is this game? it is over. Joyful time passes by. Another day, another dream. I am the loser finally. Sad but true
Thursday, 22 January 2009
傻仔
我唔多出聲, 人地蝦得就蝦. 前世業障.
佢地成日以為人地好唔好, 點知自己一樣咁多問題,
女人, 女人..怨婦一大班.
眾生真是迷幻, 不知所有東西都是假, 自己以為自己好識做人, 但不知自己也是活在恐懼中. 我比較好一點, 至少醒悟了一點.. 很清楚我要行的路, 但因過去習慣太多, 一樣有迷失的時候
佢地成日以為人地好唔好, 點知自己一樣咁多問題,
女人, 女人..怨婦一大班.
眾生真是迷幻, 不知所有東西都是假, 自己以為自己好識做人, 但不知自己也是活在恐懼中. 我比較好一點, 至少醒悟了一點.. 很清楚我要行的路, 但因過去習慣太多, 一樣有迷失的時候
Friday, 16 January 2009
Unforgivable
I still have huge problems in forgiving myself. Mistakes and mistakes are driving me crazy. Smile and relax...being a buddhist is so tough
Friday, 9 January 2009
Thursday, 1 January 2009
Friday, 26 December 2008
Thursday, 25 December 2008
Tuesday, 23 December 2008
心淡
有一晚, 我被一個女性朋友用朋友方式繞著我的手, 維持了廿秒. 感覺奇妙, 生疏. 也把我的回憶勾起.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我呆了. 為什麼我會心動?我忘記了我還是人界的生物, 是有男女欲.
我是誰, 不知道.
想不起 怎麼會病到不分好歹
連受苦都甜美 我每日捱著 不睬不理
但卻捱不死 又去痴纏你
難道終此一生 都要這麼 不可爭一口氣
☆很謙卑 只不過是我太過愛你
連自尊都忘記 跌到極麻木 只好相信
又再爬得起 就會有轉機
若我不懂憎你 如何離別你 亦怕不會飛☆
#由這一分鐘開始計起 春風秋雨間
限我對你以半年時間 慢慢的心淡
付清 賬單 平靜的對你熱度褪減
一天一點傷心過 這一百數十晚
大概也夠我 送我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春天分手 秋天會習慣 苦沖開了便淡 #
Repeat ☆ #
(說甚麼再平反)只怕被迫一起更礙眼
(往後這半年間)只愛自己 雖說不太習慣
畢竟有限 就當 過關
Repeat#
我是誰, 不知道.
想不起 怎麼會病到不分好歹
連受苦都甜美 我每日捱著 不睬不理
但卻捱不死 又去痴纏你
難道終此一生 都要這麼 不可爭一口氣
☆很謙卑 只不過是我太過愛你
連自尊都忘記 跌到極麻木 只好相信
又再爬得起 就會有轉機
若我不懂憎你 如何離別你 亦怕不會飛☆
#由這一分鐘開始計起 春風秋雨間
限我對你以半年時間 慢慢的心淡
付清 賬單 平靜的對你熱度褪減
一天一點傷心過 這一百數十晚
大概也夠我 送我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春天分手 秋天會習慣 苦沖開了便淡 #
Repeat ☆ #
(說甚麼再平反)只怕被迫一起更礙眼
(往後這半年間)只愛自己 雖說不太習慣
畢竟有限 就當 過關
Repeat#
Friday, 19 December 2008
LINQ is devil to DBA
1 DBA has to know what SQL are running in the database. LINQ automatically generates SQL, many LINQ queries are not optimized. programmers can submit SQL to drag down the whole database easily without notifying the DBA.
2 DBA can assign a XML query plan for specific stored procedure, if you study how query plan works, you will know a fine tuned SQL is quite tricky to write. Study the topic of parameter sniffing.
3 Security - Stored procedure has great security
4 In LINQ, schema modifications of the database sometimes need to touch the application code.
Many developers does not agree with me coze they lack DBA knowledge. I am a rare developer with good DBA skills and good .Net skills.
2 DBA can assign a XML query plan for specific stored procedure, if you study how query plan works, you will know a fine tuned SQL is quite tricky to write. Study the topic of parameter sniffing.
3 Security - Stored procedure has great security
4 In LINQ, schema modifications of the database sometimes need to touch the application code.
Many developers does not agree with me coze they lack DBA knowledge. I am a rare developer with good DBA skills and good .Net skills.
Wednesday, 17 December 2008
一無所住,也無本心.應無所住,不生其心.
這是<金剛經>上的一句話,意思是以不執著於任何事物的心去面對一切,高興時既不會執著於高興,悲傷時也不會執著於悲傷的心境。
日本有一首詩就是以這句<金剛經>裡最著名的話為題說:[悲哉掠過雲端之初雁,亦有心而啾鳴。] <金剛經>裡說:[求道者及優秀的人必須生出如此清淨心(不指著的心),不生出執著的心,不生出聲、香、味、觸及執著於心的對象的心,正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生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禪門非常重視[而生其心]這四個字,所以在本經裡又主張[應生無所住心]。所謂住,是指心停止、盤纏或執著在某處。由於住是產生一切迷惑的根本原因,所以才如此諄諄地教誨。
但只是聽或者讀,無法真正的瞭解,除非突破知識的界線,否則定會在某處受牽制。
繼承達摩禪脈的第六代祖師慧能,出生在廣東省某個山村的貧窮人家,既沒有錢也沒有時間讀書做學問,每天以砍柴賣薪維生,奉養老母。某日,他在街上偶然聽到僧侶誦經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裡深受感動,這名僧侶告訴他這是<金剛經>,並說黃梅山的弘忍禪師(唐代的禪僧,西元六七年歿)正在講述此經,闡釋見性成佛的道理。
此後他就立志出家,卻又擔心老母無人照顧,幸好有位善心人士願意照顧他的母親,於是他放心地前往弘忍那兒,每天為師父舂米,默默地努力修行。最後終於悟到所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是指一切的存在不離本心的道理。
弘忍得知此事後,某夜就把他叫到房裡說明道:[若不識本心,就算學了佛法也沒用,若自己能細心的觀察本心,就可稱為佛心。] 並傳授他禪法。此後這句話受到禪門的重視,道元禪師也曾就這句話吟道:[水鳥去返皆絕跡,然猶不忘記其道。]
文章摘自《在禪思中覺醒》一書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日本有一首詩就是以這句<金剛經>裡最著名的話為題說:[悲哉掠過雲端之初雁,亦有心而啾鳴。] <金剛經>裡說:[求道者及優秀的人必須生出如此清淨心(不指著的心),不生出執著的心,不生出聲、香、味、觸及執著於心的對象的心,正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生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禪門非常重視[而生其心]這四個字,所以在本經裡又主張[應生無所住心]。所謂住,是指心停止、盤纏或執著在某處。由於住是產生一切迷惑的根本原因,所以才如此諄諄地教誨。
但只是聽或者讀,無法真正的瞭解,除非突破知識的界線,否則定會在某處受牽制。
繼承達摩禪脈的第六代祖師慧能,出生在廣東省某個山村的貧窮人家,既沒有錢也沒有時間讀書做學問,每天以砍柴賣薪維生,奉養老母。某日,他在街上偶然聽到僧侶誦經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裡深受感動,這名僧侶告訴他這是<金剛經>,並說黃梅山的弘忍禪師(唐代的禪僧,西元六七年歿)正在講述此經,闡釋見性成佛的道理。
此後他就立志出家,卻又擔心老母無人照顧,幸好有位善心人士願意照顧他的母親,於是他放心地前往弘忍那兒,每天為師父舂米,默默地努力修行。最後終於悟到所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是指一切的存在不離本心的道理。
弘忍得知此事後,某夜就把他叫到房裡說明道:[若不識本心,就算學了佛法也沒用,若自己能細心的觀察本心,就可稱為佛心。] 並傳授他禪法。此後這句話受到禪門的重視,道元禪師也曾就這句話吟道:[水鳥去返皆絕跡,然猶不忘記其道。]
文章摘自《在禪思中覺醒》一書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Monday, 15 December 2008
What is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Someone asks me whether I am happy, my response is "What is the feeling of being happy?" Especially learning deeply about buddhism, I have a question mark myself. Happiness is not built from sensational stimulus. May be I did not relax enough for the past 28 years.. depress, depress and depress
Friday, 5 December 2008
Homework
1 Sitting up Straight
2 Do sitting meditation daily
3 Focus on chanting and learn sutra
4 Do good merits to others
2 Do sitting meditation daily
3 Focus on chanting and learn sutra
4 Do good merits to others
Thursday, 4 December 2008
Back from retreat Insight
I just back from 7 days retreat meditation. Well, lots of stuff to say. Very touching, I have not met Veneurable Guo Juan in retreat for a long time. The retreat was so boring to many people, but how come I find it so valuable?
This was my first ever retreat after I vow myself to reborn in pure land after death. I realised that we all lost our buddha nature, and finding the true buddha nature, ending the suffering is the only way to go.
I am not a particular fan of meditation. I have not meditated for a while. Before I went to meditate. I do not even know what meditation is really about in a very deep level.
Discovery process starts hours after the retreat was closed. After another sitting with my friend Shirley. I can count the breadth, which was out of my expectation. I had heavy leg pain as well, and as the moment I stayed in the breadth, for seconds, the pain was gone. I did not had this experience ever before.
I went home and I found out my place was so messy, a bit troubled to accept it myself. What a suprise.
After discussion, I told Shirley that I have problems in accepting myself, forgiving myself, always ask somebody else to accept myself, the fear to open up the rubbish bin. The lack of confidence in myself in removing the shit out of the bin. Hopelessness causes me to stop looking forward and chose to cover up the bin and escape. This is also part of the reason why I choose to reborn in pure land, ask Amitabha for help, I wanted to give up on this world and ask Amitabha to save me from suffering. However, because I realise the pain was so deep according to the buddha's sutra, I also want to save the others from suffering. With my limited time in this life, it is simply impossible for me to save myself without Amitabha's help.
My pure land practises such as chanting amitabha are still very useful to calm my mind down and do good virtues to others and myself, but it is still not pinpointing enough by the method of observing my breadth and leg pains, which is the main channel to connect myself due to the failure of accepting myself. Meditation is very direct, very brutal while chanting amitabha is more gentle way to get realisation of myself.
Can I accept this brutal force? I hope so, but it certainly helps my pure land practise.
Learning to relax is another art. I thought I have been relaxing, but can you relax in my leg pain? Can you relax when you are feeling sleepy? It is a very big challenge. Relax does not mean sloopy as well. Relax my mind is tough, the funny thing is you cannot use any force to relax your mind.
Because I know where to go after death, practising meditation with no expectation is nothing hard for me. Meditation cannot have expectations, there are no good or bad, but how many of us can really do it. For example, we might know that after meditation, our mind will be more settled. but is it really the case? if our mind cannot be settled after the 7 day retreat, are we disappointed? Experience the experience, very tough, particulary in real life. I cannot even expect I can write this passage after the retreat, or this is just simply another illusion as the Diamond sutra said.
I am a very emotionlly deep person. My personality can actually be found in HERE. Well it is not buddhism, but it is very useful in understanding myself and I can say more than 70% things say there are correct. I am a very emotionally powerful person, a weak person as well. Courage is simple my biggest enemy. I admit that I cannot tolerate painful experience very much, After this few months pure land practise, I am already suprised that I can look into death and study about it, and even not that fear of death, and even in sitting, I realise that my body is pain, my mind is not pain, but how what tolerance level can I up it? I am still not ready for me to play bungy jump, sky diving or even having serious pain in cancer for months. Well, not many people can be up to that tolerance. This is the world of suffering.
What can I expect out of meditation? No. Just sitting and follow the methods. Suprise will come, can I do it, lets wait and see
離開 這一刻感覺不會忘記
朋友 抱擁告別明天各自遠飛
難得 並沒傷感依依不捨顧慮
重拾昨天 樂趣一堆
曾經 每一天相約找美麗去
陶醉 美的故事互相勉勵去追
曾經 望著天空一起哭泣至睡
臨別說起 亦笑相對
#別了依然相信 以後有緣再聚
未曾重遇以前 要珍惜愛自己
在最好時刻分離不要流眼淚
就承諾在某年 某一天某地點 再見
TODAY WHILE THE BLOSSOMS
STILL CLING TO THE VINE
I’LL TASTE YOUR STRAWBERRIES
I’LL DRINK YOUR SWEET WINE
A MILLION TOMORROWS
SHALL ALL PASS AWAY
ARE WE FORGET ALL THE JOY
THAT IS OURS TODAY
This was my first ever retreat after I vow myself to reborn in pure land after death. I realised that we all lost our buddha nature, and finding the true buddha nature, ending the suffering is the only way to go.
I am not a particular fan of meditation. I have not meditated for a while. Before I went to meditate. I do not even know what meditation is really about in a very deep level.
Discovery process starts hours after the retreat was closed. After another sitting with my friend Shirley. I can count the breadth, which was out of my expectation. I had heavy leg pain as well, and as the moment I stayed in the breadth, for seconds, the pain was gone. I did not had this experience ever before.
I went home and I found out my place was so messy, a bit troubled to accept it myself. What a suprise.
After discussion, I told Shirley that I have problems in accepting myself, forgiving myself, always ask somebody else to accept myself, the fear to open up the rubbish bin. The lack of confidence in myself in removing the shit out of the bin. Hopelessness causes me to stop looking forward and chose to cover up the bin and escape. This is also part of the reason why I choose to reborn in pure land, ask Amitabha for help, I wanted to give up on this world and ask Amitabha to save me from suffering. However, because I realise the pain was so deep according to the buddha's sutra, I also want to save the others from suffering. With my limited time in this life, it is simply impossible for me to save myself without Amitabha's help.
My pure land practises such as chanting amitabha are still very useful to calm my mind down and do good virtues to others and myself, but it is still not pinpointing enough by the method of observing my breadth and leg pains, which is the main channel to connect myself due to the failure of accepting myself. Meditation is very direct, very brutal while chanting amitabha is more gentle way to get realisation of myself.
Can I accept this brutal force? I hope so, but it certainly helps my pure land practise.
Learning to relax is another art. I thought I have been relaxing, but can you relax in my leg pain? Can you relax when you are feeling sleepy? It is a very big challenge. Relax does not mean sloopy as well. Relax my mind is tough, the funny thing is you cannot use any force to relax your mind.
Because I know where to go after death, practising meditation with no expectation is nothing hard for me. Meditation cannot have expectations, there are no good or bad, but how many of us can really do it. For example, we might know that after meditation, our mind will be more settled. but is it really the case? if our mind cannot be settled after the 7 day retreat, are we disappointed? Experience the experience, very tough, particulary in real life. I cannot even expect I can write this passage after the retreat, or this is just simply another illusion as the Diamond sutra said.
I am a very emotionlly deep person. My personality can actually be found in HERE. Well it is not buddhism, but it is very useful in understanding myself and I can say more than 70% things say there are correct. I am a very emotionally powerful person, a weak person as well. Courage is simple my biggest enemy. I admit that I cannot tolerate painful experience very much, After this few months pure land practise, I am already suprised that I can look into death and study about it, and even not that fear of death, and even in sitting, I realise that my body is pain, my mind is not pain, but how what tolerance level can I up it? I am still not ready for me to play bungy jump, sky diving or even having serious pain in cancer for months. Well, not many people can be up to that tolerance. This is the world of suffering.
What can I expect out of meditation? No. Just sitting and follow the methods. Suprise will come, can I do it, lets wait and see
離開 這一刻感覺不會忘記
朋友 抱擁告別明天各自遠飛
難得 並沒傷感依依不捨顧慮
重拾昨天 樂趣一堆
曾經 每一天相約找美麗去
陶醉 美的故事互相勉勵去追
曾經 望著天空一起哭泣至睡
臨別說起 亦笑相對
#別了依然相信 以後有緣再聚
未曾重遇以前 要珍惜愛自己
在最好時刻分離不要流眼淚
就承諾在某年 某一天某地點 再見
TODAY WHILE THE BLOSSOMS
STILL CLING TO THE VINE
I’LL TASTE YOUR STRAWBERRIES
I’LL DRINK YOUR SWEET WINE
A MILLION TOMORROWS
SHALL ALL PASS AWAY
ARE WE FORGET ALL THE JOY
THAT IS OURS TODAY
Wednesday, 19 November 2008
Friday, 7 November 2008
Friday, 31 October 2008
輪迴
輾轉輪迴千百世,
今生又投入紅塵。
歲月悠悠回首處,
誰能記得是哪人
你不得不信, 我聽了很多真人真事. 我們不要漠視他, 前世討債, 有個人被清朝追到現在, 今生受盡痛苦. 仇恨的可怕.
我們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 唯有念阿彌陀佛去西方世界. 阿彌陀佛是真的, 很多現世人見到, 就一個小孩子也見到, 一個基督徒也見到, 不可不信.. 試問如果你不信因果, 後果嚴重.. 受苦
如果我們再執迷不悟, 繼續攪名聞利養, 今生再作業, ...
一定要脫離輪迴
今生又投入紅塵。
歲月悠悠回首處,
誰能記得是哪人
你不得不信, 我聽了很多真人真事. 我們不要漠視他, 前世討債, 有個人被清朝追到現在, 今生受盡痛苦. 仇恨的可怕.
我們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 唯有念阿彌陀佛去西方世界. 阿彌陀佛是真的, 很多現世人見到, 就一個小孩子也見到, 一個基督徒也見到, 不可不信.. 試問如果你不信因果, 後果嚴重.. 受苦
如果我們再執迷不悟, 繼續攪名聞利養, 今生再作業, ...
一定要脫離輪迴
Monday, 20 October 2008
Thursday, 16 October 2008
Tuesday, 14 October 2008
Friday, 26 September 2008
有聚有散才能成長
俗話說:「天若有情天亦老」,可見愛情、友情、親情雖然能帶給我們很多的溫暖,卻也充滿痛苦的催折,尤其是生離死別時,更是讓人痛苦。因此有人以為,只要將情感斬斷,就再也不會痛苦了!然而如同佛所說,眾生都是「有情」,就是因為眾生有愛的緣故。
眾生最愛的是自己的生命,其次則是和自己生命相關的人、事、物。親情由第一代傳到第二代,象徵了生命的延續。愛情也是一樣,因為有了男女的結合,才有後代的出現,因此這個結合也和自己生命的延續有關。至於友情,雖然和生命的延續並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但是人活在世界上,一定需要養分,除了飲食的養分之外,還必須從精神上獲得滋養,而友情就是最好的精神滋養,所以友情和生命還是有關係的。
既然情愛和生命息息相關,無論是否定它,或是硬生生地把它切斷,都不合乎世間的法則,也不合乎人情的道理。從佛法的立場來看,無論是親情、愛情或友情,都是因緣所生,有因有緣才使得大家生活、聚集在一起,也才能夠彼此互相合作。但是我們要明白,因緣聚散是天經地義的,就如我們常常聽人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或是「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可見生、死、聚、散都是正常的事。
既然聚散是必然的事實,那就沒有什麼好痛苦的了。佛法常常教人要用平常心來看待所有一切發生的事,這樣在相聚時,就不會太過興奮,而分離時,也不會那麼憂苦。而且,人生在世,就是要有聚有散才能成長、有生有滅才能進步,如果沒有生滅變幻,我們就會老是停留在同一個現象之中,不但覺得很無聊,也不能夠成長。例如,今天和這兩個人在一起,明天又和另外兩個人在一起,這樣就能把原本的人際網絡擴大了,人際網絡一旦擴大,生命的層面就會擴大,而層次也將提高。
所以,聚散的過程其實是讓我們成長的一種力量,因為層次和層面的提高、擴大,使我們的生命過程更充實、更飽滿,也更加多彩多姿,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
更何況,離別既然也在生滅變異之中,所以它也是一種暫時的現象,一時的分離並不表示永遠都不能再見面了。而且今天這個時代,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網路聯絡,即使相隔遙遠,也能立刻與對方面對面談話。而人是高等動動,本來就著重精神的交流,就算身體沒有在一起,仍然可以隨時隨地互通有無、互通訊息,離別也就不再顯得那麼痛苦了。
其實,離別之所以讓人感到痛苦,問題的關鍵仍在於大家難免都希望自己喜歡、執著的,能永遠留在自己身旁,這才是使情愛變得痛苦的真正原因。所以,只要轉變自己的心境和看法,以平常心來看待離別,並且掌握聚散離合所帶來的成長契機,就不會再為離別而擔心苦惱了。
From DDM Taiwan Master Sheung Yen
眾生最愛的是自己的生命,其次則是和自己生命相關的人、事、物。親情由第一代傳到第二代,象徵了生命的延續。愛情也是一樣,因為有了男女的結合,才有後代的出現,因此這個結合也和自己生命的延續有關。至於友情,雖然和生命的延續並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但是人活在世界上,一定需要養分,除了飲食的養分之外,還必須從精神上獲得滋養,而友情就是最好的精神滋養,所以友情和生命還是有關係的。
既然情愛和生命息息相關,無論是否定它,或是硬生生地把它切斷,都不合乎世間的法則,也不合乎人情的道理。從佛法的立場來看,無論是親情、愛情或友情,都是因緣所生,有因有緣才使得大家生活、聚集在一起,也才能夠彼此互相合作。但是我們要明白,因緣聚散是天經地義的,就如我們常常聽人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或是「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可見生、死、聚、散都是正常的事。
既然聚散是必然的事實,那就沒有什麼好痛苦的了。佛法常常教人要用平常心來看待所有一切發生的事,這樣在相聚時,就不會太過興奮,而分離時,也不會那麼憂苦。而且,人生在世,就是要有聚有散才能成長、有生有滅才能進步,如果沒有生滅變幻,我們就會老是停留在同一個現象之中,不但覺得很無聊,也不能夠成長。例如,今天和這兩個人在一起,明天又和另外兩個人在一起,這樣就能把原本的人際網絡擴大了,人際網絡一旦擴大,生命的層面就會擴大,而層次也將提高。
所以,聚散的過程其實是讓我們成長的一種力量,因為層次和層面的提高、擴大,使我們的生命過程更充實、更飽滿,也更加多彩多姿,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
更何況,離別既然也在生滅變異之中,所以它也是一種暫時的現象,一時的分離並不表示永遠都不能再見面了。而且今天這個時代,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網路聯絡,即使相隔遙遠,也能立刻與對方面對面談話。而人是高等動動,本來就著重精神的交流,就算身體沒有在一起,仍然可以隨時隨地互通有無、互通訊息,離別也就不再顯得那麼痛苦了。
其實,離別之所以讓人感到痛苦,問題的關鍵仍在於大家難免都希望自己喜歡、執著的,能永遠留在自己身旁,這才是使情愛變得痛苦的真正原因。所以,只要轉變自己的心境和看法,以平常心來看待離別,並且掌握聚散離合所帶來的成長契機,就不會再為離別而擔心苦惱了。
From DDM Taiwan Master Sheung Yen
Tuesday, 23 September 2008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50% my own words, 50% copied from somewhere
人是有慾望的,生來就想擁有什麼,當你擁有你會快樂,但失去時你就會痛苦;夢也是一樣啊,當你朝著夢想前進,你是滿足的,但是當有一天夢想破滅,巨大的絕望就會攫住你,不停地往下墜落。
可是這四句偈告訴我們,不要去想你現在擁有什麼,便放不開,因為總有一天都是會失去的,也不要去想你失去什麼,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可能擁有什麼,今天你做了一個夢,夢中的你過的快樂極了,早上你醒來,發現自己又回到現實的世界中,又要面對辛苦的一天,人在夢醒時難免有一點失落感,但這還只是做夢而已,要是有一天你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失去了呢?你的親人、朋友、愛,你還能把他當做一個結束的夢嗎?
人生的一切現象,就像夢幻般不真實,也像水中的泡泡,浮上水面就消失了,又像清晨的露珠、天空的閃電,現在看到了,下一刻就消失了。這個世界就好像無數個不同的『片刻』,而不是不變的永恆,我們應該從這個角度去認識世界,就會對世界有不同的體悟,也許本來令你痛苦的事,就不會痛苦了。
其實我覺得人活著,就不可能不痛苦,因為活著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人活著總有一天得面對別離,又有太多無可奈何的事. 我很希望我從夢中醒回來, 人生本來就是夢, 你試想想, 你發夢的時侯是否很入夢, 很真, 當你醒來的時候, 你會不會很執著那個夢, 人生如夢, 我們為什麼不能放下
你以為我很長命嗎, 最長也不過是一百矣而, 短的話也只可能是明天.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即使你有錢, 有成就, 死了也是一頭骨頭, 和大地合而為一, 你的自我去了哪裡? 也被活埋了.
你可能活得很辛苦, 你看看其他生命, 比你苦的更多, 你可能以為自殺能了斷, 但老實告訢你, 自殺只是等於沒有肉體, 記憶沒有消失. 每它七天要找替身.
你要心平氣和, 亨受每一刻, 一刻的生也是一刻的滅, 生生滅滅, 一刻過去了不要回頭看. 這才是真正的利用每一刻, 你試過有一刻的平靜嗎? 要看生滅, 很簡單, 看自己的呼吸, 他是陪伴你長大的, 你有看過他嗎, 我們很多時也忽略了他, 一吸一呼, 一個又一個生滅
在這不如意的世會上, 不如意的事很多, 我們盡力去做, 不問結果, 如果結果不是理想的, 放下他, 你要亨受做的過程, 不要以為浪費了時間, 你的身體的確為你努力過, 每一刻的過程也是生滅
人是有慾望的,生來就想擁有什麼,當你擁有你會快樂,但失去時你就會痛苦;夢也是一樣啊,當你朝著夢想前進,你是滿足的,但是當有一天夢想破滅,巨大的絕望就會攫住你,不停地往下墜落。
可是這四句偈告訴我們,不要去想你現在擁有什麼,便放不開,因為總有一天都是會失去的,也不要去想你失去什麼,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可能擁有什麼,今天你做了一個夢,夢中的你過的快樂極了,早上你醒來,發現自己又回到現實的世界中,又要面對辛苦的一天,人在夢醒時難免有一點失落感,但這還只是做夢而已,要是有一天你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失去了呢?你的親人、朋友、愛,你還能把他當做一個結束的夢嗎?
人生的一切現象,就像夢幻般不真實,也像水中的泡泡,浮上水面就消失了,又像清晨的露珠、天空的閃電,現在看到了,下一刻就消失了。這個世界就好像無數個不同的『片刻』,而不是不變的永恆,我們應該從這個角度去認識世界,就會對世界有不同的體悟,也許本來令你痛苦的事,就不會痛苦了。
其實我覺得人活著,就不可能不痛苦,因為活著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人活著總有一天得面對別離,又有太多無可奈何的事. 我很希望我從夢中醒回來, 人生本來就是夢, 你試想想, 你發夢的時侯是否很入夢, 很真, 當你醒來的時候, 你會不會很執著那個夢, 人生如夢, 我們為什麼不能放下
你以為我很長命嗎, 最長也不過是一百矣而, 短的話也只可能是明天.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即使你有錢, 有成就, 死了也是一頭骨頭, 和大地合而為一, 你的自我去了哪裡? 也被活埋了.
你可能活得很辛苦, 你看看其他生命, 比你苦的更多, 你可能以為自殺能了斷, 但老實告訢你, 自殺只是等於沒有肉體, 記憶沒有消失. 每它七天要找替身.
你要心平氣和, 亨受每一刻, 一刻的生也是一刻的滅, 生生滅滅, 一刻過去了不要回頭看. 這才是真正的利用每一刻, 你試過有一刻的平靜嗎? 要看生滅, 很簡單, 看自己的呼吸, 他是陪伴你長大的, 你有看過他嗎, 我們很多時也忽略了他, 一吸一呼, 一個又一個生滅
在這不如意的世會上, 不如意的事很多, 我們盡力去做, 不問結果, 如果結果不是理想的, 放下他, 你要亨受做的過程, 不要以為浪費了時間, 你的身體的確為你努力過, 每一刻的過程也是生滅
Monday, 22 September 2008
Devote time to save the world
Many people are in suffering, no food, no water, especially in Africa. Please help them as much as you can.
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人的自性沒有念頭
The following is all my own words and feeling, not copied from somewhere else. I am practising now and find it very useful
人的自性沒有念頭, 不管是惡念還是善念
我真的要從這裏觀察
這幾天心又雜了, 我一真用內觀的方法來了解自己, 要分清自性跟習性, 不要被眼耳口鼻的感覺影響, 最難控制是情, 所有的情都是假的, 正確的情不會用感覺的, 是理性的, 人人平等, 不分男女,動物也不例外的. 因為情帶了執著. 執著是自我控制的一種, 控制的意識是保護自己, 這也是錯的
人的自性沒有念頭, 不管是惡念還是善念
我真的要從這裏觀察
這幾天心又雜了, 我一真用內觀的方法來了解自己, 要分清自性跟習性, 不要被眼耳口鼻的感覺影響, 最難控制是情, 所有的情都是假的, 正確的情不會用感覺的, 是理性的, 人人平等, 不分男女,動物也不例外的. 因為情帶了執著. 執著是自我控制的一種, 控制的意識是保護自己, 這也是錯的
Subscribe to:
Posts (Atom)